過敏體質調理

DETAIL

- 何為過敏性體質?哪種人容易患過敏?

過敏性體質的人約佔人口的30%,遺傳有很大的閼係,調查家族病史,常會發現有父母遺傳或隔代遺傳現象,當父母一方有過敏性體質時,他們的下一代有一半的機率會罹患過敏性疾病;若父母皆有過敏性體質時,他們的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可達99%以上。過敏性疾病初次發作,常發生於嬰、幼兒時期感冒之後,原因是過敏的發作與抵抗力有很大的關聯,亦有在生產或者開刀手術之後,亦有住在陰冷潮濕之環境,如坑洞、碉堡之中或者怕熱貪涼過食冷飲而得者。

- 過敏性疾病可分為下面三類

過敏性鼻炎

早晨起床後出現流鼻水、打噴嚏、鼻塞、眼眶周圍皮膚癢、上顎癢,越接近中午時分,症狀越減輕,遇天冷或吹到冷風時則加重病情。或者睡前有鼻塞症狀,因人而異。此與感冒整天皆有鼻塞、流鼻水、流鼻涕有所不同。感冒時常有黃色鼻涕及黃色。

 

過敏性氣喘(細支氣管炎)

主要發作時間在晚上或半夜,當症狀發作時,咳嗽不止,細支氣管內積滿黏液,無法排出堵住氣管,使空氣無法順利進出而到達肺泡,當空氣在積有水分之氣管內流動時,即會產生哮鳴的水笛聲,並導致換氣困難的現象;亦有經過敏物質刺激,引起氣管收縮,氣管管徑變小,以致呼吸變得困難。

當氣喘發作時,或先有連續一陣噴嚏、咳嗽,繼而發生胸口悶,呼吸困難現象,吸氣時胸骨柄上方出現明顯凹陷,近身時可以聽見呼吸的哮鳴聲。若嚴重者呼吸時有抬高肩膀的現象謂之「息肩」,即動用全身的肌肉來幫助呼吸。有些重症的病人,當氣喘發作時無法躺下休息,因為躺下來時呼吸肌便無法發揮作用故呼吸困難,只能坐著唾覺,謂之「端坐呼吸」。

 


過敏性皮膚炎

亦稱為「異位性皮膚炎」,此病好發於肘部、膝部、膝後窩、四肢或全身,常見對稱性發作,有起丘疹者,亦有起紅斑疹,或濕疹或蕁麻疹,反覆發作不斷;或有全身性乾燥剝落屑者,謂之「乾癬」。

以上病症臨床上三者可能單獨出現,也許兼有兩種或三種同時出現,或者有互相轉移現象。三種病症之發病與抵抗力的強弱有很大的關係,若體力衰弱時容易發作;氣候、氣溫變化過大時易發作;太興奮刺激或太憂傷悲戚也會誘發。通常好發病時間以清晨或半夜最多。

- 治療過敏之原則為何?

根治之原則,首要以增強抵抗力、免疫力,改善體質為主。若在病症不穩定期(發病時),治療當以穩定症狀為主,改變體質為輔。病情稍穩定,則以改善體質為主要治療原則,症狀控制為輔助。當病症逐漸好轉之後,則可見到發作頻率較稀疏,病發程度減輕,終至不再發病為止。

- 本診所如何助您調理過敏性體質

為根治過敏性體質,本診所以三伏貼、元氣膏滋、養氣固本湯包來助您改善體質、增強免疫力,減少過敏寒冬發病率,甚至痊癒不再發病。

元氣膏滋

養氣固本湯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