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病夏治三伏貼

DETAIL

- 認識三伏貼

過敏氣喘好發於冬季,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,此時人體陽氣旺盛之時扶助正氣,預防冬末舊病復發,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,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。

「三伏貼」是一種傳統中醫的治療法,結合針灸、經絡與中藥學,以中藥直接貼敷於穴位,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微面積化學性、熱性刺激,達到治病、防病的效果。只要在一年當中最炙熱的 3 天(三伏日),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,到了秋冬您就可以輕鬆告別過敏氣喘老毛病;古代和現代中醫師皆指出確實有其療效。

- 三伏貼適應症

包含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,氣喘,三伏貼可以調整肺脾腎三臟之虛損體質、增加抵抗力,減少過敏的機會。慢性支氣管炎、久咳怕冷、胃寒腹瀉、體質虛弱、容易反覆感冒、痛經及月經不調、風寒濕性關節疼痛皆可使用三伏貼治療。

- 本診所三伏貼療程

本診所三伏貼所用中藥包括甘遂、白芥子、細辛、延胡索、薑汁等辛溫、逐痰、溫陽、通絡的藥物;常敷貼的穴位包括肺俞、心俞、膈俞等穴位。依過去的經驗及學術報告,這樣的治療若能持續 3 年 ~ 5 年,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達 80% 以上。

除了提供穴位敷貼之外,可以另再依個別實際體質,開予內服藥物加以調理;也可以搭配「優選補氣人參片」及「養氣固本湯包」連服3~4個月,以內外兼治,裡應外合,提高治療效果。

優選補氣人參片
養氣固本湯包